欢迎您访问本站,今天是: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新闻公告
  4. 正文

我中心成功承办西部地区文检学术交流会暨文书鉴定国家标准适用专题培训

  • 网站编辑:
  • 加入时间:2019-06-04 09:11
  • 浏览:

     5月31至6月2日,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西北政法大学在止园饭店联合举办了西部地区文检学术交流会暨文书鉴定国家适用标准专题培训班。来自云南、甘肃、重庆、四川、宁夏、青海、新疆、贵州、广西、陕西等10个省份的34家鉴定机构110多名鉴定人参加了交流学习。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艾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图片1.png


     李艾平指出,司法鉴定作为一种诉讼参与活动,不仅涉及当事人利益和第三方利益,同时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司法鉴定意见是否客观、科学,直接关系到诉讼中事实的认定、法律的适用和裁判的公正。当前我国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的改革,推动了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改革。司法鉴定意见作为诉讼活动中的法定证据,不仅本身具有证据功能,同时还具有对其他证据审查判定的功能。司法鉴定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司法鉴定人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李艾平要求,对司法鉴定人进行经常的必要的业务培训和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鉴定人队伍,确保司法鉴定的质量和社会公信力,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鉴定人在鉴定中要遵守法律法规、程序规则和技术规范,要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客观规律,要精通业务做行家里手,还要讲政治、讲法律、讲科学。要结合实际不断加强学习,有重点地对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切实提高鉴定能力和水平,适应司法鉴定改革发展的需要。

图片2.png


     会议邀请到全国知名文检方面的专家: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杨旭,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邹明理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贾治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赵杰教授、中国刑警学院文检系王相臣教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王锦生研究员,分别就文书鉴定质量保证的关键要素、笔迹鉴定新标准中几个疑难问题的理解与实施要点、笔迹鉴定中动态特征的分析与应用、遗嘱笔迹的综合性检验、笔迹鉴定的数学原理及检验意见量化表达的应用、笔迹特征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精辟的讲解。

    我中心作为会议承办方,有十多名名鉴定人参会,与会人员全面学习和掌握了文书鉴定国家标准的正确适用,了解到文检鉴定的一些前沿理论、技巧和方法,普遍认为受益良多,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