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本站,今天是:

  1. 您当前的位置:
  2. 首页
  3. 中心概况
  4. 中心简介
  5. 正文

中心简介

  • 网站编辑:系统管理员
  • 加入时间:2019-10-29 03:33
  • 浏览:

    西北政法大学坐落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是一所法学特色鲜明,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西北地区法学教育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是被誉为政法人才培养国家队的“五院四系”之一,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全国法学高等教育“立格联盟”和西安高水平有特色高校“长安联盟”的成员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西北政法大学下设专门科研机构,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中心成立于1993年,是经司法部(1993123号文件批准设立并授予司法鉴定权的鉴定机构,是司法部首批核准公告的八家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之一。

  

自成立以来,中心在司法部、陕西省司法厅、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公检法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切实贯彻落实教学、研究、检案三大任务,始终坚持以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为社会提供优质司法鉴定服务为己任,业已成为国内卓有影响的教学、科研和司法鉴定机构。

中心现有专、兼职人员43, 鉴定人37名,其中高级职称25人,9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10人拥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和物证技术专家为骨干,专业知识结构合理的鉴定人队伍。中心现设有文书检验、痕迹检验、DNA检验和法医临床检验、声像资料检验等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VSC8000文检仪、DNA全自动测序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神经诱发电位仪、视频光谱检验仪、蔡司三维立体显微镜等仪器设备,设备总价值约500万元人民币,实验室面积约1500平方米,所有项目已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

  

中心始终遵循“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鉴定原则,以服务社会为宗旨,面向社会开展文书鉴定、痕迹鉴定、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物证鉴定、声像资料鉴定和司法会计鉴定等司法鉴定业务。案件来源地从原来的西北五省区拓展到华东、华中、华南、华北和西南等地区,涵盖全国大部份地区。中心依托我校学科优势与科研力量,深入开展司法鉴定领域的科学研究, 与陕西省司法厅和司法鉴定协会联合举办了第四届西北地区司法鉴定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作为西北五省唯一的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基地”,先后与陕西省、青海省等司法行政机关密切合作,举办多起鉴定人培训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心检案过程严格遵守司法鉴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不断强化检案规范化管理,努力优化案件受理流程,在案件受理、案情研讨、形成结论等方面均形成了良好的制度规范,检案质量不断提高,采信率达98%以上,为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赢得了良好的行业声誉和社会公信力,先后获得陕西省司法厅“信得过司法鉴定机构”和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鉴定机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